惊蛰酒

里世界 wland:uid5835

【杨戬中心】我辈千仞

 

杨戬,你是个懦夫,只会向弱者挥出自己的刀。

不,我是教更弱者造出指向更强者的刃。

 

神仙无欲,是因为拥有太多时间去完成自己的欲望,于是便不会有执,无执之欲就如朝露一般,旭日一升便会烟消云散。

况且神仙享凡人香火,不惧寒暑,长生不老,怎么会有办不到的事呢。

“求不得,所以意难平。”玉鼎真人袖手晃头,在玉泉山幽深曲折的洞中,给掌三界法度的权臣上课。

“就像我在写的这本三界待访录,因为我知道它永远写不完,所以我不会有执念。”山羊胡的仙人将那几沓木简连着书册拿起来抖了抖,“因为我不求。”

“但是徒儿有求。”

“是,你有求,却无法凭一己之力完成。”

“我当何为?”杨戬似有答案,静静地望着师父。

“顺势而为。”

“顺势而为……徒儿愚钝,敢问势从何而来?”

“……你愚钝世上就没有聪明人了。”玉鼎真人给了大徒弟一个白眼,“势从来处来,亦从去处来。”

“师父是说,借玉帝王母之势,引三界苍生之势。”

“正是。”玉鼎真人顺势一笑,满意地捋了捋胡须,“胜者之战民也,压迫愈紧,爆发的力量愈大。正如当年不周山倒塌,鲧用息壤治水一般。”

杨戬若有所思。

“得势位,则不进而名成。尺材立于千仞之上,非材长,而是位高。”玉鼎继续说道,“到时,天时、人心、技能齐聚,循势而为,不愁不成。”

“我受命上天已失其势,佛门恐也不愿见我出头。”

“徒儿你锋芒过盛,心坚志高,于西方世界是利剑,他们怕改天条事小,你一鼓作气权掌仙界事大。”

“哼,出家人向来出世,这时候手管得倒长。”杨戬心里虽明白佛门是想要一个平和的解决之法,但思及母亲,又是和知根知底的师父对坐,难免藏不住郁郁。

“毕竟就算是正义之师,刀下也必有亡魂。”玉鼎想起自己平日周游三界,人世多少生死离别,心有戚戚,忙端了杯茶压了压舌尖的寒意。

“徒儿,你打算如何?”他见杨戬神色不虞,赶忙岔开话题。

不料杨戬竟长叹一口气:“沉香今年已经十六岁了……他很挂念他的母亲。”

“……”玉鼎真人不笨,他不仅不笨还是相当聪明的一个人,此时此刻,他闻其弦岂能不知其意,“他知道吗?”

“自然不知。”

一个人若知道危险是什么,就不会使出全部力气躲避了。

“哎……”玉鼎真人只能跟着叹气,“你们这家子人啊……”

“没想到,我有一日竟成为了我最恨的那个人。”杨戬苦笑,茶入愁肠,涩意难解。

“那不一样,徒儿。”玉鼎真人突然整了肃容,“那人是为了江山稳固,你是为了天下苍生。”

 

棋语有云:“重为轻根,静为躁君。”*

弈者之所以胸有成竹,是因为他了解对手,更了解自己。

杨戬由局外走到局内,自是深谙此道。

“没有金刚钻,就别揽这瓷器活。”杨戬后来翻阅从师父那里带回的书稿,看到这句绝妙的俗语,忍不住在心中击掌而笑。

玉鼎真人的话虽诙谐朴实,却点出了要害——力量。

没有力量,一切事都是拿人命去赌,没有人能付得起这个代价,即使谋划再完美,一子错下,便是满盘皆输。

“若你决心去做,就要有比所有人强十倍的力量,万一出了差错,拿这一身法力去补。”抚着小胡子的真人在杨戬临走前,与最令他骄傲的大徒弟手谈了整整一夜,末了,只说了一句话。

而如今,杨戬也要教给另一个人。

“忍一时就是忍一世,你现在被他们所胁迫,你想妥协,但别忘了,只要你还是弱者,你就会一辈子被玩弄于股掌之上。”杨戬站在华山崖上,语气嘲讽,甚至带着笑意,但双眼却异常的严厉,“天要你死,你,不得不死。”

沉香,你必须要明白。

“只有成为强者,才有实力谈条件。”才能反客为主,克敌制胜。司法天神审视着年轻的少年,思考着如何将他锻成一块坚不可摧的钢材,方可开山救母。

与一千年前同样的路,却会有不同的结局。

这就是杨戬的选择,也是他替外甥做的选择。

为他选了一条最险,最艰难,也是最取巧的路,成则飞上九霄、为民造福,败则魂飞魄散、一无所有。

但杨戬不是在赌,因为他不容许败,这是他拿自己的命做的保。

华山的山风飒飒,吹得天神黑色的战袍猎猎起舞,这不是杨戬和沉香第一次在华山见面了,

他也许还会在这里和外甥见上几次,不过,也不会太多了。

杨戬看着对面或犹豫不决,或义愤填膺的稚嫩脸庞,又瞧了瞧两人站立的山石,心中不禁想起了与师父在金霞洞对坐清谈时的话。

 “下界有个叫孙武的人说,‘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,势也’,徒儿,吾辈即为五千仞岳啊。”玉鼎真人还不知徒弟一往无前的打算,以为他力挽狂澜于危殆更是平常,徒自笑言。

是了,他点点头,崖顶之风过耳,杨戬在此刻深以为然,我辈高山浮船,天下一力供载之而攻。

此事过后,倘若诸位同道有怨,我当尽力归还。

“杨戬,我不会屈从于天!”

“好,那就再来!打败了我,再去见你母亲吧。”

华山之巅,罡风再起,正是:

风驱雷电临河震,自无霜雪上人头。

 

 

 

end.


注:

*出自《道德经》第二十六章,不过棋语里也经常借用
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51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惊蛰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