惊蛰酒

里世界 wland:uid5835

【杨戬中心】碧玉石

*罐罐60分投稿*
*迟到的阿宅6.1节贺文*


“怎么师父今日有空找徒儿手谈了?”杨戬微微抬眼,瞟了一眼难得出关的道人,敛袖落子。
山羊胡的玉鼎真人竟叹了口气,刚端起来的世外高人架子立时便散了:“徒儿啊,前几日为师丢了个……嗯……”
像是不知道怎么形容才好,玉泉山主人抓了抓本来就蓬乱的头发犹犹豫豫。
杨戬将目光从棋盘上收回来,直起身子,松了神色,等师父接下去。
“为师丢了一个人。”

并州凉水县有一女子。
此女因缘巧合下,曾学过些玄门法术,最稀罕的物件便是某个道人赠送的一块石头。
石头翠色欲流,晶莹剔透,一见就知道不是凡品,但它的灵奇不仅仅在于长相。
这石头,据说能化人。
话又说回来,女子虽是世间少有的冰心玉质,却早早被父母定下婚约,可她从未见过未婚夫君是什么样,哪里肯嫁,于是逃婚了。她仍怀着一片小女子的天真,不愿家里难堪,便以石为替,代她出嫁。
石头化作人形,竟与女子分毫不差,能说能走,有血有肉。女子只匆忙与她披了嫁妆,就使法术遁走了。
“爱欲不可强求,凡间女子做不了自己的主,逃家实是逼不得已。”
“说的是,凡间的情是被迫的,天上的情是不允的,真是……”啧啧两声,说话的人拿起茶杯送到嘴边。
可惜天生灵物只能维持三个月的活人走动,三个月后便如石人一般口不能言,身不能动。夫家人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,以为女子得了什么怪病,四处求医问药,希望能治好新夫人。
“这倒情深。”口中赞着,却没个笑模样。
万万没想到,此石食了五谷,沾了生气,竟生出精魂,爱上了与她结发的男子,只好求女子帮忙。好在女子在外游历,却仍能感应到宝物的呼唤,悄悄回家,找着机会每日予精血于这石头,这才有了转圜。
一日有原主精血石头便能维持一天行动,男子家中上下见夫人恢复,自然喜不自胜。
就这么撑了些时日,某次男子愁眉苦脸地回到家中,石头上前询问,男子开口问夫人的那块宝石可否借来一用,又絮絮解释说为了升官养家,需得献上此宝不可。
石头内心惊慌无比,表面推脱了一二,道是仙缘所得需禀明上天,私下里找来女子合计,两人细细琢磨,布置了一番才拿出借口告诉男人——她发现自己已无仙根,怕是被道门所弃,所以石头也被收走了。男人听到后愣了一下,面有失望却也没说什么,还好言安慰夫人不要为此事伤神。
又一日,男子携夫人出门踏青,两人亲亲密密地行了,晚上到了一宅邸借宿,男子与宅邸主人约了晚上宴饮让夫人先睡下,石头不疑有他便早早眠了。结果第二日男子就没了踪影,留下石头一人,宅邸的门也关的严严实实。这时她才意识到,她被“借”给了男子想讨好的上司。
“……后来呢?”黑衣人不咸不淡的说了一句,微阖着眼睛,低垂的视线落在手中温润剔透的棋子上。
石头夫人伤心欲绝,它不是普通凡人,自然施展法术离开找到了女子,两人再也没有出现在凉水县。
“……师父不是说丢了一个人?”杨戬看着并未面露凄然的师父,顺着他的话说了下去。
“原是丢了块石头,”最后也没找回来,玉鼎真人暗自腹诽,“但现在确是丢了人。”
这倒是真的了,原身是物的石头现在从里到外完完整整是个人。
本来就是抑或作为人的却不被当人看,真是……
“真是什么?”
“奸伪至极。”他看着山下翻滚的云海,古井无波的眼睛里起了波澜。
云海下有千千万万的凡人,有不少是像男子一般自以为是的掌控者,也有如女子和石头般有情有义的受害者,可叹的是这云海之上也不全是什么圣人。
他能做的,只有执掌天道,平衡因果。
苍天报应倒不必,他只信事在人为,立了新天条,持了法,从今往后就该有偿有还了。
从来没有谁是棋子,这世间万事万物都有其精魂,神仙以棋手自居,终究会被三界生灵颠覆。
司法天神挥了挥袖子,棋盘散做万千,棋子收入红桶,他向师父作了揖,驾云远去。
“谢师父赐教,徒儿明白了。”
徒留玉鼎真人在原地挥挥扇子:“明白就好,明白就好……他明白什么了?”

评论 ( 1 )
热度 ( 63 )

© 惊蛰酒 | Powered by LOFTER